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石頭與正義 ( by LL )



這是一段非常出名的聖經,描寫一段十分動人的故事,也把人的心態顯露出來。
耶穌在聖殿裏教訓人的時候,有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婦人來,是在行淫時被捉拿的。照摩西律法,這婦人應用石頭打死。他們問耶穌應該怎麼處理,目的當然是要試探耶穌,捉耶穌的把柄。
耶穌沒有回答他們,只彎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那些人一直追問,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說完這話,耶穌又彎腰在地上畫字,沒有再理會他們。那些人聽了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那婦人還站在當中。耶穌就問她:「沒有人定你的罪麼? 」她說: 「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能跟信仰有關,我向來不太介意別人的過去種種,所以朋友的類型也是五花八門,只要我覺得這個人現在不錯,我就會相信我現在看到的他/她。
教會裡面真的充滿了非常多太多生命翻轉的動人故事,讓我真的相信人是可以被改變的。


但難免的,總會有些人喜歡咬著別人的過去不放,用很多例子、未經考證的八卦,想要說服我這個朋友不值得我花上我寶貴的時間與友情。 這類型的事件在我身邊發生非常多次 ,見多不怪了,我實在只能說很謝謝提醒,但我有我做事情的原則,每個人都應該有second chance, 而且生命裡眾多的決定不見得都是單一圖層,總有太多的濾鏡,是非對錯一時間是看不清楚的,所以我不覺得我有資格隨便拿石頭打別人。

不拿起石頭,不等於我不在乎正義,
只是不認同用過去來否定現在,
不想要讓批判 傷害了一個人可以被改變的空間。

(  人是應該往前走的  )




後記:

我畢竟也不是甚麼聖人,所以還是有幾類朋友我會閃避,而這類人常常其實也是個好人。
(1) 過份自憐的人
老是覺得自己很可憐的人很恐怖,我的正面氣息很容易被這類型的人吸乾,然後他們因為覺得自己可憐,有時也會做出很有攻擊性的事情,覺得世界不公平,人人都虧欠他。

(2) 輕易對人格做批判的人
朋友之間難免會吵架,可能是生活習慣,也可能是一起做設計意見不合。 但如果這個人一吵架,都是攻擊別人的人格,比如罵說 不誠實啦,你故意的!!  這類擅長從人格根處攻擊的朋友,我是沒有辦法接受的,這種指控對我而言力道過大,摧毀性太強,我心承受不起,只能謝謝再聯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