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為了激勵朋友,PO一下我大一畫的醜圖 (勵志文)


前幾天再跟建築圈朋友聊line,對方提到最近有些年輕人抨擊建築師考試新制而引起前輩不滿等等。我本人因為立志當藝術總監,所以從來沒有認真思考執照這件事,一時間也不知道要評論甚麼。 聊聊以後,我柔性勸導說 改制會影響的都是還沒有執照的年輕人阿,所以當然是他們會比較焦躁,有經驗的建築師現在都忙著蓋房子,很難跳出來說太多話吧,此外,到底要多有經驗才可以出來發表意見…..這基準很模糊。只能說情緒化不妥,但發言權應該是大家都有的。至於發言得不得當,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接下來話題就變成時間可以證明很多事情這個主軸,在 《愛因斯坦的夢》 一書中有提到,時間會澄清且辨過往的是非與對錯。想到過去的是非對錯,就忍不住遙想低年級的時候可說是醜圖王,因為我是二類組理工背景,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先理性分析 (畫些醜圖),最後定案以後才來美化。很少真的從草圖階段就在那邊上水彩,瘋狂抖抖線。然後常常因為時間控制不好,就真的貼醜圖正評。 但因為建築很大的部分還是很重邏輯思考,經過我的解說後普遍都評得還可以,久了又開始被笑是嘴砲王~ (嘴砲是建築系形容 說得比做得好的同學的用詞) 阿哈哈哈哈!


但畫圖技巧其實是可以被鍛鍊的,等圖面表達能力比較能跟得上我的思考以後,就越來越少人喊我嘴砲王。後來醜圖理工阿宅還誤打誤撞進了專收美圖王的庫柏聯盟…..。只能說,若是對手上的事情有熱情,隨著時間與磨練自然都是會進步的,人生就是這樣的吧!  


好吧,大道理不要講太多,放幾張大一醜圖給大家笑一笑……
(能帶低年級的老師真的很偉大…..,到底是怎麼從彩虹筆圖畫當中看到機會的!???)



大一好像都固定要做 自己的工作桌分析,




這種圖我也敢貼出來正評,還講得滔滔不絕,真不知道自己的羞恥心在哪裡



反正我在畫就是雙手使用桌子的頻率所產生的使用等高線
然後就用彩虹筆著色畫就對了。 一點美感都沒有。
完全就是想甚麼畫甚麼,連畫一條好的虛線都沒有耐心。
字也很醜,到底是怎麼回事!??
然後轉化這些因為身體產生的使用等高線,
變成一些使用書架設計。
右撇子, 所以右手的滑行取物是這個案子的重點......


唉,總之!  18歲的時候怎麼可以畫圖這麼醜呢!???  
學士後建築的朋友都難以置信~ (美感有的時候也需要一點時間的歷練......)

還好模型手藝還沒有太誇張......


大一沒有被當掉真是不簡單阿........
而且這個工作桌練習評圖結果還不差......
   
 (  阿亮老師 我要輕輕為你唱首歌~     )



為了平衡一下,還是貼張大學畢業設計 的美圖 跟研究所的拼貼 做結尾好了。 
 ( 喘口氣  醜圖真是傷眼睛阿  尤其還是自己畫的 @@ )





然後,我其實..... 即便到了現在, 我還是都會拿些醜圖跟老師溝通想法,然後溝通完idea以後再專心美化,畫醜圖很快、1-2個小時就可以溝通超多種可能性,在初期設計討論時其實是非常有效率的工具,花很多時間作表現法當然很爽,但對表現法的追求不應該凌駕在設計思考之上。


Cooper Union 重視美圖這點應該算是真的吧~~~~
貼一下我跟學弟當年申請上的作品集


學弟好優秀~ 美圖王阿 好棒!

21 comments:

  1. 你這還好 我早就一把火燒光我大一的圖了....

    ReplyDelete
  2. 這時候就要記性差啊!!!
    想到小時候就要大流汗了XDDDDD

    ReplyDelete
  3. 哈哈哈哈~ 天分很重要 但學習力更為重要~
    小時候的東西還是有可愛之處~ 忘都忘不掉阿 @@

    ReplyDelete
  4. 好有勇氣! 我不知道我大一的圖都去哪了

    ReplyDelete
  5. 從一張白紙開始好好被調教其實很不錯的

    學校也不能只仰賴2-3個小天才來撐場面 妳說是不是~

    ReplyDelete
  6. PS. 這篇醜圖秀 超多人點閱是怎樣!! 哈哈哈

    ReplyDelete
  7. 等我忙完 整理一整個系列的勵志文 ,專挑最醜的作品。

    ReplyDelete
  8. 你好!看到你说的丑图联想到我自己了……我现在作为大一新生刚交换到OK的一间学校学习graphic design,交换来之前我在原学校是传播学的大二学生。这个学期画的图全都无法令自己满意……><
    想问问我交换项目结束回到原本学校读完传播学毕业后我想申请美国这边的学校的平面设计专业大学部,想申请的学校可能是SVA或者库柏等,申请需要提交作品集,但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和作品集有关的事,完全不知道要怎么做和达到什么水平才行,请问你知道有什么网站有有关学校的入学作品集可以供了解一下或者有比较好的网站提供作品集的指导么?谢谢啦~:)

    ReplyDelete
  9. 作品集沒有甚麼指導教科書耶~~ 每個人想要呈現的方式都很不一樣,所以最好是自己開發適合自己的方式。 唯一可以建議的就是多去書局翻翻,可以買幾本自己喜歡的設計作品集,然後想一想 這本作品集讓你喜歡的地方有哪些。

    其實內容還是最重要的,排版排的漂亮一點 或是 單調一點,大概也只佔整體的一小部分。

    其實原則很簡單,就是拿出你覺得最棒的,盡全力。 看到比較弱的作品集也不用太安心,也許對方是以理論見長,sop 寫得嚇死人也說不定。

    ReplyDelete
  10. 哈哈哈哈哈哈看前面還在冒冷汗看到圖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噴笑點是標楷體空心字太幽默想到妳用心寫的樣子我就快崩潰了哈哈哈

      Delete
    2. 想當年大一總是事事盡心偏也事事遺漏。回想過去對照現在的自己,突然覺得學校像電鍋,跳起來以後就可以吃了,真神奇

      Delete
  11. 你很賤耶!! 我當年也很努力在描字好不好!! 你有種PO一下你大一的作業阿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2. 不...我沒種
    我更蠢啊紙橋的作品集我把紙橋合成在兩個活生生的綠色山谷間超誇張愚蠢不管誰看到都會強烈的爆笑啊啊啊

    ReplyDelete
  1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img59.imageshack.us/img59/6737/p118050047295.jpg
      天啊超蠢的我要崩潰的,一百年後應該還是有人會笑吧,而且還是作品集封面啊格里是我的老師當時

      http://img689.imageshack.us/img689/3655/p118050131888.jpg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這張也好好笑還有妳的寶貝小槍

      http://img818.imageshack.us/img818/817/p118304516864.jpg
      j先生也滿幽默的,穿內褲創作的編織藝術家

      http://img534.imageshack.us/img534/9430/p118809574267.jpg
      竟然有大圖我要崩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唉我也滿勵志的


      last but not the least ♥
      http://img208.imageshack.us/img208/2701/p116316523173.jpg

      Delete
  14. 我不甘心,我會回去挖硬碟的

    ReplyDelete
  15. 大一還和同學玩過炸模型....把那些黑歷史的草模炸掉了

    光是想著要怎麼把作品集用英文說明就整個很頭大啊,大白(可以這樣稱呼嗎?)好厲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某方面是想要表達,設計是真的可以教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