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Friday, March 16, 2012

關於選校


關於選校,其實這是一個很奢侈 但是又很嚴肅的煩惱,這個問題很容易不斷的糾纏準留學生,最後可能還會覆蓋過當初上榜的喜悅。

一般來說,大家心中都會有個dream school, 然後既然叫做 ”dream” 就代表很不容易考上,然後為了達成理想,通常都付上了不小的代價。然而,美夢破碎在所難免,接下來就要在: 自己有上的學校or ”捲土重來當中盡力做一個好的選擇。

( 當年好像有說甚麼 上了MIT 我就要辦流水席之類的 ...... ㄎㄎ )

近日跟很多友人談了許多,也分享了很多自己當初做決定的種種考量,以下稍做節錄,希望可以給正在面對奢侈煩惱的朋友一點做決定的靈感??

A.      自我檢查部分
1.      是否對建築研究所的學習有很明確而且強烈的興趣?

比如說要走理論研究、數位設計、還是傳統空間設計等等的分類。

尤其是對數位設計有興趣的朋友,要很清楚是對 用電腦做漂亮表現法有興趣,還是對Coding script 有熱忱…… 電腦用的好跟做數位設計可以說是不一樣的東西。 當初我也有上一些數位學校,有跟同學們討論,我們班最懂數位設計的同學就問我幾個問題: 「你有很喜歡寫程式嗎?? 你可以一直寫一直寫,寫好幾天還覺得很開心很爽嗎?? 如果你沒有這種熱忱 (宅度),極高的比例只是過客。」

非常露骨的問題吧! 我聽完以後真得想蠻多的。不過我也同意,有的時候要大膽的嘗試,才能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所以…….就當個參考吧!
  
2.      真的清楚每間學校在教些甚麼嗎??

不能單純的因為 欣賞哪個之前的設計指導老師” “某學長是我的偶像!”就輕易的決定哪一間學校比較好,因為學校的教學走向變化速度也蠻快的,最好能跟在學的前輩問個清楚,如果非常猶豫,家裡預算又許可,馬上飛過去好好看清楚也是值得的,畢竟跟未來的學費比較起來,3萬的機票可以幫助你穩紮穩打做決定的話,絕對沒有浪費。
   
3.      對未來的謀職有點想法嗎? 實務or 學術?

重視skill 的學校自然對找工作有優勢,重視理論要念很多書的學校,當然紮根較深,對從事教學有益,但相對上computing 比重會偏低。要兩全有點難,因為大家時間都是一樣多,就算都有資源,真的可以吸收進去的也是有限。

名聲好的學校找工作是有優勢的,也比較有跨領域謀職的機會。(出了建築圈 人家還是覺得你的學校是好學校 的意思)

4.      經濟考量的比重

念建築很貴。
不只名校學費貴,印圖、模型材料都是錢。念一所建築研究所的錢都可以當創業基金了,以投資的角度去想,如果真的有學校端出全獎,那真的要很認真的考慮接受。  

但如果已經有明確的學習偏好,請千萬不要管獎學金不獎學金的,還是該去適合自己的學校,不然….絕對會後悔,而且….通常錢是省在爸媽,但書是還是自己在念阿!! ( 爸爸媽媽對不起。) 

此外,若是經濟上只有念一次碩士的機會,沒有申請到自己極想要去的學校的話,不見得要硬著頭皮出國,被笑動作慢又不會怎麼樣。  (總是要自己心甘情願才學得開心阿 )


ps. 但把名校光環神格化很沒必要.........

5.      學校的地理位置location
建築系很忙很難好好出去走走,所以就更要挑個很快可以得到資源的城市會比較吃香,不只是都市或鄉下的差別,周圍設計學校多的話,也是可以迅速累積在不同設計圈的人脈,容易得到很多創作刺激,但….難免也會造成分心……..

6.      去看學長姐的作品 跟同班同學的作品集

當初在archinet上看了很多本 potential classmates 的作品集,對我做決定有幫助。當初我很喜歡的一本作品集作者,現在是我分組作業的partner, 合作愉快阿!!

B.      迷思部分
1.      沒有完美的學校制度, 即便是dream school 也會有很多缺點。
2.      現在到處都是中國人、韓國人,逃不掉的。他們都很強很優秀,不要因為學校收很多亞洲人就該該叫,因為我們台灣人可能還打不過人家……..

3.      英文能力比學軟體更要緊,英文真的不會幾個月就突飛猛進,上課還是很常會聽不懂的。

4.      沒甚麼種族歧視的問題,只有會不會做人的問題
5.      校園大小跟建築系館大小沒有比例關係

6.      留學真的很累,不要相信一些FB留學生出遊的照片,平常連聊天都要動腦講英文,上一天課回家就想倒下了,但還要爬起來畫圖…….

7.      這一走 極可能要2-3年才會回台灣一次。

8.      能出來的都有幾把刷子, 一不留神是容易被電爆的。
9.      建築是百花齊放的領域,不要老覺得自己現在學的最棒。

10.  不要太認真看待網路上的各種排名。

11.  Rhino 真的要學,在國外這非常的基礎阿……

12.  研究所學生年齡分布從23-45都有,每個人的人生計劃都不同,很有趣的。


13.  建築系其實大同小異,生活模式還是很相似


14.  很多軟體要自學,老師只會大概講講,不會像巨匠電腦一樣一步一腳印的教。(畢竟教授們很鬼才,他們沒有那種耐心)


15. 念書的是自己,所有別人的意見都大概聽聽就好,千萬不要聽的太認真。


16. 不見的是比較 "優秀" 的學生會被選上,而是比較 "適合" 的學生



嗯嗯嗯,ㄟㄟㄟ…….好像已經講太多 大家早就知道的屁話了......    但最後還是想說......未來其實還是很未知,不可能完全掌握的。


然後千萬不要忘記......做一個怎麼樣的人 還是比念甚麼學校重要.........  


老天,我當老師一定話超多的,太恐怖了!!  (住!) 





17 comments:

  1. "做一個怎麼樣的人 還是比念甚麼學校重要........." 哈聽起來很適合當老師啊XXD

    ReplyDelete
  2. 大白已經快變準留學生必看的網站了....給準建築留學生手札XD
    每次看完都有所感發

    ReplyDelete
  3. 哈哈哈 我宅度還不夠啊!!! 沒有本事經營論壇這種規模的東西!
    以後能寫點正常、有用的文章給系刊編輯用我就很滿足了。

    ReplyDelete
  4. 『有用的文章給系刊編輯用』深有同感,受我一拜

    ReplyDelete
  5. 你好,我們是Hello US美國留學新鮮事www.hellous.com

    很欣賞「Play A Game 」部落格,當中關於申請學校的經驗談相信對於許多有意前往美國留學的朋友們幫助一定非常大。也很喜歡版主分享的紐約生活大小事。

    在此,不知道版主是否同意讓Hello US轉載「Play A Game 」部落格裡的文章? 被轉載的文章中,文末皆會有作者介紹,並說明轉載來源和連結,這點請妳放心。 我們希望能將好的作品介紹給大家,因此對於被轉載的作者會給予相當的尊重。

    期待你的來信!! 如果有任何問題煩請不吝惜給予回應,謝謝。
    除了Hello US之外,你也可以看看我們的姊妹站「HelloNYC紐約線上藝文誌」hellonyc.org

    期待你的來信 yangchaochi@gmail.com !! 如果有任何問題煩請不吝惜給予回應,謝謝。

    ReplyDelete
  6. 但我的文字都很隨便,結構鬆散,組織跳躍,
    你們不嫌棄就用吧!! 我不介意。

    如果有特定的內容或問題 要問我 也ok

    ReplyDelete
  7. 你好棒喔,真的好喜歡看你的文章^^

    ReplyDelete
  8. 台灣人可能還打不過人家
    最近默默的感受到些許威脅!!!!!!!!!糟了慘!!!!!!!!
    正在些許抖著XDDDDD

    ReplyDelete
  9. 但台灣人也是很頑強的!!
    懶散歸懶散,正評前的一衝還是很了得的!

    ReplyDelete
  10. 看你的文章感覺連念建築系這麼累的事都變得輕鬆愉快,每次再被老師砲轟的很累的時候總是會想來逛逛,謝謝你的分享:)
    想問你本身是走"理論研究、數位設計、還是傳統空間設計"之中的哪一個呢?
    或者你對這些領域又有什麼看法?
    我聽了一些學長姊的說法還是很想知道你本身對選擇這些領域的看法,謝謝你

    ReplyDelete
  1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 我的狀況有點微妙,簡單說就是: 我最喜歡空間設計,但我也想學習數位技術來讓我的空間創作更豐富,同時我也相信理論可以讓空間設計有突破性的進展,且在概念上能更為充實。 (貪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大學念東海,當時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在接觸數位設計,而且長久以來已經相信建築絕對不只是電腦造型或是理論型的紙上談兵。 但是在申請學校的時候不少老師都建議我去學一點新的東西,想想自己宅起來的時候也是很驚人,就也有丟一些數位型的學校。

    但直到我要選校的時候,我還是無法很確定這個連rhino都不會用的人去念純數位研究所會不會只是一路苦苦跟隨,然後在英文、電腦、美金三頭燒之下過著慘淡的一年……….. 後來我選擇保守路線Cooper Union, 這是一間很重視研究與美麗圖面的學校,念了快一年沒做過甚麼實質空間設計,但依舊是用建築、用空間的思考在探討各種議題,目前念得都頗順利。

    由於我是科技組的關係,我在studio之餘,旁系有一些數位的課要修,但誠如我說這是一間理論型的學校,就連教你rhino,都要從甚麼是貝茲曲線開始教,從數學公式的源頭開始,以非常緩慢但又好像很有深度的模式教學。
    (教授口頭禪:你知道嗎?? 洞悉曲線你就能掌握rhino……… )

    然後練習3D print的課,也在那邊討論 究竟甚麼是 surface, 甚麼是edge, 有的時候會覺得很有趣,但有的時候也會覺得很煩。 (講那麼多幹嘛,快點讓我打開軟體操作!!!!)

    恩~ ㄟ~~ 先回答到這裡好了,再寫就是一篇網誌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細心的回答^^..大家都說cooper是美國的AA,但我看AAbook跟cooper的yearbook裡面,感覺風格差很多(cooper真的很多手繪),想請問妳對兩間學校的一同之處有什麼看法呢?
      另外如果我的設計成績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老師對我的看法也很兩極,其他科目成績也都落在6-70之間甚至有不及格的,這樣去申請學校是不是白費力氣?
      (對不起問了好多問題,因為cooper實在太神祕要認識到cooper的學生真的很難,通常遇到的不是parson就是nyu...)

      Delete
  13. 我們跟AA的走向很不同喔! 但微妙的相似處應該是研究所都很強調概念跟研究過程吧! 但整體上他們很強調數位理論與操作,我們這邊還是比較多古典的操作。但AA有很多組可以選,有些組別也是瘋狂一比一操木工。

    很多人說像,應該是指 都是有別於綜合大學的建築獨立小學校吧! 都是幾棟樓而以,然後沒幾個系,所以學生都全力做設計而以這樣。 回想起以前念東海,通識還要去上甚麼音樂賞析、經濟學有的沒有的,睡成一團。 Cooper小朋友,所有的一切都是建築、設計相關學科,真是太美妙了啊!!!! 想到他們所有的時間都在做這麼有趣的事就好嫉妒!

    申請學校這種事太難講了,成績好壞真的不是重點,但真的要好好做一本對得起自己的作品集!
    過去的成績無法改變阿,但現在可以好好做一本作品集的話,一切都充滿希望不是嗎?

    而且,能空出一段時間,全力以赴專注的整理自己過去的作品其實是很開心的!
    也可以檢討很多自己以前做設計的問題,我覺得不論有沒有要申請學校,定期整理自己的作品都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Cooper其實也不是愛耍神秘,真的是錢都拿來砸給學生,都沒有在做宣傳的啦!
    我超希望Cooper也有跟AA一樣漂亮的網頁跟出版品!
    我非常喜歡AA的網站,搞不好幾年後又去AA DRL 玩一下也說不定 !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喔!!祝你達成去AA玩的夢想,應該很多人已經迫不及待想聽你分享AA!!(我就是其中一人哈哈)

      Delete
  14. 我感興趣的學校其實很多,但口袋錢錢有限阿~ 哈哈哈哈哈哈
    建築太廣了,真是怎樣都學不夠!
    無論在哪個位置,大家一起加油吧!

    ReplyDelete
  15. Нmm it appeаrs lіke уour blοg ate mу fiгst commеnt (it was super long)
    so I guеss I'll just sum it up what I had written and say, I'm thοroughly enјοying your blоg.
    I as well am аn аspiring blоg blοgger but I'm still new to the whole thing. Do you have any helpful hints for first-time blog writers? I'd rеаllу apprесіatе it.
    My webpage :: girl gets r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