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自然系拼貼小撇步 / 影子製作

(點擊圖片    可從燈箱中 看到放大圖片)

說說做拼貼這件事好了!!
有的時候做一張好拼貼可能比建一個3D  render快上許多,但3D可以一直換角度,建一顆好模可以生產一整套圖。 拼貼就是一次性的,沒有甚麼修改的空間!! 所以,通常是設計都做完以後才來弄的東西,然後設計永遠都做不完,所以拼貼通常也就................... 恩恩。



Step 1
平常就應該多蒐集美麗的圖片,常常看美圖,可以增加對拼貼的想法。
下面這張圖片是我從一個朋友的FB貼文看到的,一看就喜歡的不得了,馬上按右鍵另存新檔到"美圖"資料夾。



 因為我的設計跟 水面&水下 有關係,這個案例啟發了我應該要做一張這種兩段式的拼貼,可以用一張圖就把事情說得很清楚。
 ( 而且酷酷的! )

下面是我草評的時候作的拼貼,當時也是用草模拼貼的,所以細緻度跟正圖還是有差。 



Step2.
有了一個想法以後,就是漫長的蒐集可用圖片的時間!!
大量的拍模型,還有大量的google圖片。



有興趣的人可以觀察我是用了裡面哪些圖片來作拼貼。  




Step 3. 開始合成

接下來應該沒有甚麼特別神奇的步驟,只是給大家看一下過程

3.1 陸地的剖面

 3.2 給它加深 一點泡過水的感覺

3.3 合成模型, 發現角度不對,失敗

3.4 回頭找到一張比較對的照片 重新置入 

3.5 貼上湖面跟天空 

3.6 調整顏色!  (請去那個 image / adjustments / Hue/ Saturation 裡面操作 ) 



3.7 開始揉 旁邊的陸地


 3.8 種點蘆葦  讓陸地跟水面不那麼尷尬  (使用印章工具 一直點)


3.9 跟陸地的剖面邊緣也用種蘆葦大法!!  (善用植物 遮蓋拼貼的交界 是不錯的方法)


右邊這個島我用了以下三張圖片合成





 3.10 放點船阿  人阿 的,可以顯示scale  尤其是尺度怪異的設計。

3.11 大體上完成!



ㄟ? 我都做完了,那這篇到底要幹嘛,甚麼技法都沒有嗎???
其實還是有那麼一點的.............
關於如何把東西自然的站在草地之類的自然環境上~~  ( 人或是 "房子" 都通用)


本篇示範 :  婆婆看湖秀

1.0 剪一個婆婆丟進檔案,此時婆婆還飄著。


1.1  點擊橡皮擦工具  選取  小草 筆刷
關鍵是腳的部分 飄飄的,所以用橡皮擦去擦腳


飄著

陷下去了!!!!!



恭喜恭喜!! 已經成功讓物件與自然環境融和啦!!!


小草筆刷,是一種 random 筆刷,會有大有小,左右擺弄,是自然系拼貼的重要小幫手! 



不只是大小,前景色與背景色也是運算的要素之一!!!!






顏色調過後,現在巨人婆婆可以在草地上亂走了。


越走越靠近水邊!          (  婆婆 妳不要想不開!!! )




走出去草地就破功了。






最後,嘿嘿,回應最近正在作作品集的朋友的提問,
這邊示範一下我平常做拼貼影子的方式。




影子教學

影子是表達光線跟立體感的好工具,有影子東西才不會都飄在拼貼的底圖上,
用心貼的話,還可以做出很棒的效果。



複製一個小人圖層


 選取複製的那個圖層塗黑, 拖曳變型


把影子跟主體的部分塗回去,這部份不宜偷懶。


濾鏡/ 高思模糊   影子圖層



橡皮擦工具 -  把離主體遠的影子部分 擦掉一點





跟畫面合成!!! 結束!










4 comments:

  1. 「揉」 是一個指令嗎

    ReplyDelete
  2. .............你是第三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對不起...".揉" 是我自己的慣用語,跟photoshop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要解釋的話,應該可以說 揉= 耐心的去背 + 印章工具的妥善運用吧! 我之後有時間可能可以生產一篇 "去背"大補帖,不過網路上已經很多人有類似的去背教學,所以我就有點懶得重複了!

    ReplyDelete
  3. 學姊好用心喔!!!!!太厲害了!!阿..我是97級的學妹,上次畢業設計分享"視訊"會下面那群的其中一個聽眾:)之前也是深深為自己的表現法感到憂心阿....這麼有用的表現法分享實在太棒了!!!(感激)

    ReplyDelete
  4. 哈哈! 如何呈現也是設計很重要的一環阿!! 不然老說 :我有很棒的想法,但是就是畫不好。 久了都會被吐槽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