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Monday, October 1, 2012

畢業設計小回顧 (寫完了)

這個link裡面是我們班畢業設計的相關圖片:
當然,因為是台灣學弟幫我拍的,我的篇幅會比較多  (哈哈)









我只能說,我人生走到現在評最好的一次圖 就是我在Cooper Union的畢業設計。
(這邊我沒有要講解我的畢業設計,我之後會製作新的一本作品集! 哈! 到時候再貼 )


Cooper Union March2 的畢業設計沒有任何題型的限制,非常的自由,不過時間很短,只有三個月,整體上就是一個學期的量,學校也沒有畢業設計組槍團的制度,大體上都要自己完成所有的步驟,只有最後1-2周新的學弟妹會幫些忙。

(今年我有好幾個學弟妹幫忙,可說是經營網誌帶來的好結果!??)

遙想在東海的畢業設計,有一整年的時間,但是無法整理自己的思緒到很清楚的狀態,導致最後進度還是控制的不太好,設計動作不夠明快大膽,最後評圖的時候也是砲聲隆隆。

相較起這一次研究所的畢業設計,設計態度很明確肯定,進度也因此控制得宜,都可以開心做禮拜,評圖前一晚還可以睡覺,排版跟模型呈現也都有經過設計,評圖當天也評得非常好,有很多很棒的討論。 真得覺得自己經過了庫柏一年的訓練,確實有所長進, 當年為了出國忍痛所失去的一切,現在看來都是無比值得。

(灑花)

最近因為受到正在台灣指導畢業設計的學長的邀請,在準備分享如何製作畢業設計的資料,就回頭看了以前在東海畢業設計評圖的影片,我跟我念Fashion的室友一起看,老師們開始講評不到10分鐘她就開始心情很不好,心跳加速,很訝異原來台灣的建築教育這麼嚴厲。

過去台灣評圖的環境多半是老師圍著學生坐一排,像是法官一樣的質問你問題,(至少我影片裡是這樣…) 以上對下、來者不善的模式。 我當年的EQ真是強,老師電爆我, 說我浪費了一整個學期的時間,我也都像沒事一樣,可見已經被電得很習慣了。 當年我確實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漏洞百出,但我在庫柏的老師可以看到其中有趣的可以討論之處,這也是我可以開心入學的原因吧! 哈哈

而國外的老師當然也會電人,而且嘴巴賤的也很多。但差別是,他們並不會用以上對下的態度在評斷你的作品,也很會起身摸摸模型阿,( 還很愛邊評圖邊用iphone照相....... ) 他們問問題的時候,是真的會給學生時間回答問題,也是真的想知道問題的答案。 這種友善的情況下,被電一電也不會有自尊心受損想要反擊的衝動,反而會很虛心的去看自己沒有做好的地方。

不過在當年砲聲隆隆的畢業設計以後,我也看到了我自己很多的問題,之後也幸運的入選6x2 還有新人獎,所以又present了好幾次畢業設計,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精準的表達、也更聰明的藏拙,不再想要面面俱到,可以更抓住一條脈絡直直講。這樣的事後反省與練習,其實也讓我往後做設計的時候 手段更為明快果決,也比較知道要丟掉一些不重要的過程  (這個真的是需要一點時間的淬煉......@@) (持續修練中)


我兩個畢業設計其實都有類似的態度,我都在嘗試把曖昧不明的狀態,變成清楚可以被看見的空間裝置,大學的時候是做心理狀態,以充滿裝置的房間作為回應;研究所是在探討sinkhole (天坑: 地表出現的不明大洞,其實跟地下洞穴有關),而最後以飄浮的infrastructure 為一種解套。

因為都是試圖「發明」尚未存在的空間模式,是一種prototype的操作。所以很需要open mind 的老師,可以放下成見 跟著我的思考走一遍,而不是只看結果、專斷的批評可用性。 這類型"發明家" 的設計 關鍵是邏輯思考與推演,&下手的設計動作與材料,而不是在討論都市規劃、或是要提供多少空間量的議題。


其實畢業設計的製作真的是千百種,有同學從一本小說開始,也有人是直接從一比一的裝置性物件開始,沒有基地也可以。 
PS.國外也更沒有人在做一大盤基地模這種事....... (google map 可以看懂的東西 為什麼要勞民傷財做一個月!???)  

出來晃了一年半,最大的收穫真的是打破本來對建築設計思考上的侷限,現在看很多東西都可以更快的看見可能性,也可以自然而然的融入另一種思考裡,世界因此變得更廣大、豐富。


我想........每一個割捨自己習慣的一切、放棄自己想念的人事,泛著淚光踏上異鄉的學子所引領期盼的,就是遇見那個.....更大的世界.....以及在遠方等待的.....

那更美好的自己。    







以下附上剪接過的教授講評精華
完整版都超過半小時,真的感興趣的......我再看看要怎麼分享出來才好~

東海大學時期 (砲聲隆隆)


Cooper Union  (笑聲不斷)  
ps.  這邊請評圖老師也很多元,有普林斯頓的教授,也有藝廊總監,也有作家。
因為Cooper Union 這邊的態度是 : 建築思考的鍛鍊並不侷限在"蓋一棟房子"上面。






當然,最後免不了要感謝我親愛的台灣朋友們! 在最後一段時間陪我衝刺!
任何人在長期睡不飽、每天都有人攻擊你設計的模式下,多少都需要一點鼓勵的!

(老師雖然不太大罵人,但只要眉頭深鎖說: 「這樣好無聊喔....... 」  學生就已經快瘋了)

(這種掙扎 還真的只有畢業設計會有...... )







18 comments:

  1. 等你網誌更新更多作品阿~~
    看起來真美麗!好吸引人!

    話說嚕嚕米結婚,她穿婚紗超好看的!
    你去看張閒的FB有放照片~~
    阿火也特別穿得很正式(她的照片有很多張)
    很有趣!
    10/7是YYA結婚,到時應該也會有很多有趣的照片了~
    等你回台灣聚會阿~~

    ReplyDelete
  2. 恭喜你漂亮的畢業了!

    ReplyDelete
  3. 高中的大家都變好漂亮喔!!!
    這樣是要我這個狼狽建築人怎麼回台灣跟你們聚餐!!

    哈哈哈哈!!


    只好趁最近悠閒多睡一點美容覺,
    希望返台的時候不要太憔悴 哈哈!

    ReplyDelete
  4. 放電放得好混亂啊!!! 馬嘴亂對
    同意他說可以讓定義在更清楚一點 但其他只顯示出他對精神領域有多無知又愛賣弄 (而且沒有認真把你的畢製聽進去)

    ~~真想用醫學院背景電他~~ i will win

    ReplyDelete
  5. 東海時期的完整版看完會作噩夢
    庫柏完整版看完會作美夢。

    Cooper Union 果然是個適合我的學校啊!! (大心)

    ReplyDelete
  6. 我們評完圖 有酒會 很歡樂!

    ReplyDelete
  7. 評圖過程也太開心了,好不真實啊哈哈

    ReplyDelete
  8. 東海那場我看33秒就關了。
    PS:我通常不喜歡東海請來的外評老師,因為他們通常不懂裝懂,然後硬要放炮讓自己很像有在聽,但事實上他們根本沒仔細看你的案子。

    ReplyDelete
  9. 不喜欢东海的评图,很不礼貌,不尊重学生

    ReplyDelete
  10. 看完你的我突然發現那天老師對我真好

    ReplyDelete
  11. 東海評圖也不是每一次都這麼慘,算是很不巧的遇上....算是全台灣數一數二兇的! 哈哈

    不過吼..... 要找到學識淵博、眼界又廣、又有啟發 又能很快看到案子優點的評圖者真得不容易。

    我們台灣這邊有的時候對沒有執業的學者不是很禮遇,
    國外可以接受,學界研究 領先業界,並且明白未來會相輔相成,
    對研究者有一定的尊重,在台灣 常常沒有蓋房子的就是輸家,很短視的態度。

    有業界的人來評圖當然好,但要找比較open的,
    免得在這種學界、業界不連貫的現實下,
    造成學生最後做案子都綁手綁腳,原創性低落,
    評圖時也沒有有趣的討論,都在做攻防戰。

    ReplyDelete
  12. 回小白: 其實那天我前面幾棒都不是評得很好.....
    身為壓軸最後一棒有完成Happy Ending的任務很開心!

    同時我也覺得有點評得太好,那一整天都飄飄然,笑得合不攏嘴...很欠揍的嘴臉~ 哈

    ReplyDelete
  13. 看到東海的評圖被嚇了一跳,雖然嚴厲不過有些也蠻有道理的,但我還是覺得評圖者應該給創作者闡述的時間而非一直打斷,畢竟有些東西瑕不掩瑜xddd 太執著於某個錯誤而否決其他優點也很可惜xd

    作品很棒!!!!加油!!!

    ReplyDelete
  14. 希望能看到你的作品集,很期待

    ReplyDelete
  15. 其實我作好了!! 但因為從以前到現在被抄襲的次數累積到現在有點多,想等學校把我的projects都上架以後再公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