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相對而言 / ability of simplification (By LL)


你問我一個大男人為了感情哭這麼久是不是很弱? 我說我前年托福考不到一百也是流下了悔不當初的眼淚。
難過這種事情是相對而言,當時的淚水在哪裡,世界也就在那裏。 

前些日子跟我普通熟的教會男性友人C上線尋求心理輔導,這年紀會有的煩惱不外乎就是   1. 升學   2. 感情交友   3.就業升遷。     

三個項目裡面,我只擅長第1點,23我都是腦殘的等級,想幫忙也是愛莫能助。  但友人C表示,他已經跟一大堆交友經驗豐富的人討論過了,得到的都是一堆罵,讓他的自我認同非常混亂,他聽人家說我向來處事既淡定又正面,所以想跟我聊一下。  ( 都這麼說了,能不聊一下嗎!??)

總之,友C為了好好經營感情,把高薪工作辭了,然後換了個新工作到異地女朋友的縣市上班。甘願放下這麼多,是因為他上一段的感情失敗就是因為遠距離造成的。     本以為距離拉近以後可以開開心心的在一起,結果女方其實工作很忙,周間幾乎是見不太到面,所以雖然距離很近,還是只能偶爾周末見面,久了期待與獲得間的不平衡就種下了分道揚鑣的因子。 

老實說,人際相處就像是鹽跟水。剛開始時鹽巴都可以瞬間溶解在水中,不著痕跡,不小心倒太快則要攪拌一會才能溶解。一旦超過了飽和度以後…..除非對方還願意多倒一些清水進去,不然鹽巴就繼續是鹽巴,不再溶解。

(好理工的比喻…… sorry)


後來女方暗示該分開了好幾次,男方大概因為是教會人吧,總是相信問題可以解決,一切都有調整的機會,所以不想隨便結束。 結果就這樣她冷漠、他床前迫切禱告的模式循環了幾個月後終於宣告失敗。  

我幫他分析了五個重要的觀念,他聽了以後覺得幫助很大,並同意我記錄在blog裡。

1.     重視自我感受與自私不同。過多的調整終究會造成壓力,而壓力並不會帶來更多的幸福感。
2.     距離不是最大的問題,相處時的品質才是更要緊的部分。
3.     不隨便放棄是好的人格,是對自己的承諾有很高的要求,是重要的鍛鍊。這跟癡漢不同,也跟對方值不值得沒有直接關係。
4.     對有所付出的事情產生情緒很正常,看似瀟灑的淡定 說穿了也只是不夠在意。
5.     真正的堅強是失敗以後可以快快站起來,重新分析局面,繼續往前。



Anyway, 我也不知道這位教會弟兄現在何如~ 時差13小時難追蹤。以後還是多聊升學的問題我比較能幫上忙,也比較熱血,太複雜糾結的愛情故事到我這裡以後都變得好平鋪直敘。

Or........  ability of simplification 其實就是人家愛找我聊這類話題的原因??

6 comments:

  1. Replies
    1. 但在他看來 不過英文考試考不好 也不用心情不好~ 哈哈
      相對上囉~ 不是那個人不好體會的。

      Delete
  2. 這篇寫的真好!

    "難過這種事情是相對而言,當時的淚水在哪裡,世界也就在那裏"
    -> 這句話說的真確切阿!名言!

    "他聽人家說我向來處事既淡定又正面"
    ->看到這句話我笑了,哈哈哈哈哈,你朋友的形很有趣但很貼切,哈哈

    說實話,我看到這件事的第一個想法是:
    我不會為了感情問題放棄自己所追求的東西(例如:工作、學習)

    在我看來,重點不是是在遠距離戀愛,而是像你說的相處的質量。
    相處時間多,不代表感情就會好。
    遠距離戀愛也不一定是個問題,問題是雙方有沒有想經營。
    另外,把工作辭了,為了想好好經營感情,
    "我都為了妳辭了工作,妳是否應該..."
    這樣似乎會對對方有過高的期待,雖然當事人可能沒有特別這樣想,
    但做了這件事情背後就有代表這個想法的意義

    其實說穿了就是雙方(女方)有沒有想要繼續交往下去。
    如果對方沒有想,做多少努力犧牲都沒用。
    我不相信努力能感動對方,我相信只有簡單的理由:對方喜不歡你(或想不想繼續交往)。
    就像聽音樂看電影,好或不好,其實並沒有這麼多理由。

    若對方喜歡你or想繼續在一起,就會在繼續一起克服困難。
    對方說因為XXX所以我不能和你在一起,那個XXX多半是藉口。
    因為XXX原因除非很強大無法解決,只要想在一起就會想一起克服。
    分手了,背後原因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多。

    ReplyDelete
  3. 小毛應該很開心 終於有一篇高中同學也看得懂的文章了!! 哈哈哈!

    (小毛: 每次都在講建築 講留學 是怎樣!???)

    下次這種case 我可以轉給小毛你去聊嗎??
    我的陪談專長真的不是這一塊.....我太懶了!

    (跑那麼近 要天天見面 也太累了吧!?? 這樣要怎麼攤在家裡軟爛咧??)

    ReplyDelete
  4. 哈哈哈~不會拉~看你講建築和留學看得很開心~
    雖然我沒有要留學的打算,工作也和設計建築毫不相干,
    但看你的blog就多知道了其他領域的事情~
    也看到很多關於設計or念書有趣的事情,非常有趣!

    遇到這種相關的事情,我可能只會說對方不愛你了,你認清吧!
    然後就被諮詢的人痛恨吧,哈哈哈~
    還是不要找我諮詢的好~

    ReplyDelete
  5. 你比我還要更喜歡簡化事情 = = 我們都會被打叉叉!! 是朋友的就要一起抱頭痛哭,罵對方賤阿!!!!

    (但我覺得,做設計其中很重要的一環 就是"必須簡化")

    ps. 我覺得文組的 找二類組聊天似乎總是這種結果.....

    然後他/她們 會說 : 哇~ 妳好理性喔! 好崇拜你喔!!
    之後就再也不聊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