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多一點台灣留學生應該會更好玩


一個正在念PHD的友人說希望以後可以留下來在美國擔任教職,我反問說:「你就要這樣把能力貢獻給美國不回台灣了嗎?

PHD友人說:「我覺得是你對貢獻台灣的定義過於狹隘了,在越來越多中國人、韓國人站上國際學術要角的時候,台灣人卻念完書就閃回台灣娶妻生子,頂著愛台灣的名號追求個人小幸福。 當然,我明白每個人的願景不同,但是現在真得很少台灣人有辦法留在美國擔任教職或是擔任公司的重要執行長,長久下來,台灣學生會更難出國深造,出來了也找不到工作,逐漸萎縮的結果必然造成台灣在學術圈的渺小、國力的衰退。」

以上這段稍嫌嚴肅對話發生在兩周前,當時簡單聽聽不以為意,然而這周學校開學,在國際學生WORKSHOP上看到眾多韓國留學生以後,我就深深明白友人語重心長的原因。韓國學生英文說的很好,個性活潑大方,發言強勢且有邏輯,素質不在話下,韓國留學生生存指數之高,連美國同學都敬他們三分。

回想起準備出國的一路上,很多同伴陸續折損。 檯面上,英文太差算是比例最高的因素,再來是無可避免的天災人禍。 但破英文其實是整個國家的問題,稱不上是個人特質的結果;經濟的考量確實很棘手,但也不是無法征服的困境。在頻繁地跟大夥深夜MSN後,感到造成折損真正的威脅應該是來自個人、家族的過時觀念。

當大家義憤填膺地漫罵政府在國際外交上的無能時,許多家長只想要孩子留在身邊,安居樂業有份穩定薪水最要緊。中庸之道固然可貴,但過分追求安定就容易失去迷路的勇氣,少了探索未知的行動力,思考自然很難跳脫框架。不願意冒險的慣性…..老實說,距離膽小也不遠了。

我明白有時留在台灣才是真正的大冒險,出國跟勇敢也沒甚麼直接的連結,但我格外不認同所謂根留台灣” = ”不要出國的謬論,或是愛你的國家就不要離開你的國家這種封閉邏輯。  包含很多教會近年也都鼓吹大家停止自我追求,委身小組、不要亂跑。 我個人的觀念是 一個幸福安定的家庭及教會,應該是要能提供足夠的愛與安全感做為基礎,進而培養出更有膽識的晚輩,擁抱更有趣的世界;而不該是用將彼此束縛在小缸子中,在輕易碰觸到的邊界中打轉。




(真嚴肅,我自己都不習慣。)

3 comments:

  1. 留在台灣才是真正的”大冒險”,出國跟勇敢也沒甚麼直接的連結<=======看到你這兩句~真的不能同意你更多!!!

    出去了~再回頭看
    才會知道自己對於自己國家的愛有多少
    也才知道自己國家的侷限在哪裡

    ReplyDelete
  2. 有的時候就是需要另一個介質,才能把自己看清吧!! 不然再怎麼摸自己的臉,也是畫不出正確的自畫像的。

    ReplyDelete
  3. 這是不是把外匯代為台灣的意思?我可以這樣理解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