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It is not a fashion school


 教授在設計課途中有感而發,說了一小段我覺得蠻有意思的話,故節錄之: 「你們要知道Cooper Union不是一間Fashion school,我對Fashion沒有貶義,Fashion trend 很講究快速這件事,要很快的得到效果、很快的得到注意、很快的完成一個循環,然後進入下一個淘汰賽,如果以前上班是競圖組的人應該更能懂我的意思。 然而,我們Cooper 這邊的訓練不是這樣的模式。

換言之,我們「慢」 (we - slow motion),我們想要更了解你是一個怎樣的人,你的過去怎麼影響你的現在,你的獨特性如何可以在建築上反應,你所相信的到底是甚麼。 設計課的發題不是單純要看你有多會做設計,更是期待你們可以藉此慢慢的理解這個城市,更多的了解背後的歷史與意義,可以視街道如物件,明白不是只有那一棟building是建築,建築是週遭所有大小物件、光影、氣味一起完成的結果,

我們沒有刻意追求數位技術的前衛,這不表示你們不可以用數位技術呈現你的設計,雷切、3D印表機…..這些都是很好的「工具」,但要記住你們手上的毎一條線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是一個重要的建造,如果盲目的捏一坨東西然後就亂切一堆剖面,這種事情在這裡是不可以的。 我的事務所裡大家當然也是用cad 畫線,但那個線有品質,那些圖層整理在一起很美,那是drawing,是一個深思熟慮經得起考驗的圖。建築是需要時間的,也因為花時間所以格外的珍貴迷人。

信不信由你,我到現在還是可以就用我的一支鉛筆完成所有建造一棟房子需要的圖面,不需要任何的電腦輔助。我希望你們有sketch的習慣,時時練習你們的手腦連結,當我開始畫圖的時候,有時我的手跑得比我的腦還快,這樣有趣的連結常常讓我做出光憑我的腦子是想不到的結果。

最後,be open. 你們來自世界各地,或許也有很多你們所堅持的信念,但好的學習需要有開放的心胸,來到這裡就用接納的心來學習,放開來發問,小班制的優點在這個層面是格外顯著的,要take this advantage~ ok!?


設計課老師是一老一年輕的組合,蠻喜歡這樣的安排,一次可以聽兩種聲音。第一堂課 隨便我們要帶甚麼都可以,你要幹嘛都可以,要畫畫 要做東西 要拿自己喜歡的書來 通通ok!! 完全開放! 老師們會藉此當線索更了解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我把我人生中重要的剖面堆起來 ( 包含東海建築的剖面 XD),然後拿這張亂亂的圖講了一個童趣的故事給大家聽,大家都覺得我這人有梗,老師說他可以感受到我從我自己身上得到的能量很多,也很好玩。 部分同學就是文學掛的,寫詩來朗誦,很浪漫的攝影的也有,還有人把房間裡的東西都帶一小片來分享,每個人得到創作能量的方式都很不一樣,相當有意思。


在第一堂課強調彼此的差異性很聰明,這樣就會降低比較的氣氛,因為不一樣,所以沒什麼好比的,大家好好的發展自己最重要!

Ps. 大一小朋友在側繪三角板、圓規 等等等,超可愛的阿 XD,圓規用不好,畫到圓那邊就會抖抖的,阿哈哈哈哈哈哈!!! 真是天真的年代,令人懷念阿!


 ( 這邊出圖完全免費耶,要出多大有多大,還可以選帆布什麼的,超漂亮的阿!! 整本作品集重印了阿!!! 哈哈哈哈 )

2 comments:

  1. 出圖免費!!!!!????? Cooper 好棒喔!!!

    ReplyDelete
  2. 這一年我要瘋狂享受出大圖 貼滿版的爽快! 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