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Wednesday, July 3, 2013

時效性 ----- 寫給後半年的準留學生們

前言:  上周收到建築友人LINE了一張圖片給我,圖片是一個陌生人的桌面截圖,乍看之下沒看懂這張圖片在幹嘛,仔細一看,發現我的網誌被釘選在那位陌生人的書籤列上,頓時為自己最近都沒有寫網誌感到有點抱歉,沒想到這些胡言亂語也是有些觀眾的.........於是我今天很認真的重新打開網誌,決定把我最近跟幾位前輩的談話菁華記錄下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生確實有各式各樣的可能性,迷路也是一番風景。

但一直迷路好像就有點不聰明了。


如果今年底打算要申請學校,而且是要進攻美洲兵家必爭之地的話........現在!! 就是現在!! 必須下定決心衝起來!!

七月是個重要的分水嶺,前半年不管認真與否,後半年才是決勝負!
( 就跟 期中評以後才是關鍵的意思一樣 )

如果要我給個時程建議,我會這樣安排:


07月起 - 乖乖收心,面對現實,報名托福,每天撥點時間好好念書!!!
08月中 - 不管念得如何,先去考一次托福。
09月起 - 看著第一次的成績好好補強自己的弱點
10月中 - 托福二戰   / GRE 去滾鉛筆 亂考一下
11月中 - 作品集初稿完成 ~ (去找前輩幫忙看) / 推薦人確定 / SOP 初稿完成
12月中 - 繳交所有書面資料 (通常不包含作品集)
01月初 - 繳交作品集
01月中 - 繳交作品集

03月中 - 放榜

如果不幸英文還沒有通過的話,請務必在農曆新年以前考過低標,然後重新遞給學校。
( 托福真的可以後補 )

以上時程不適合申請歐洲、英國學校的學生,那邊時間寬裕很多,可以延長個3-4個月。


讀到這邊,一定有些人覺得  " 阿.........@@ 我還是明年再丟好了............ "

但我根據周邊眾多的Data, 到明年,情況通常是一樣的。

人性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再多一年,一樣要到後半年才會感受到時間的壓迫,才會有要動起來的決心。 年復一年,如果手上的案子並沒有繼續成長的話,申請學校這件事情只會更困難,跟歲數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跟你手上作品的"討論性" 有關。

有些當年很酷的案子,議題剛好近年被廣泛的討論,之後再看就沒有那麼酷了。

此外,學術案子通常都是紙上建築,紙上建築顧名思義 就是沒有被蓋出來的空間,因此如何用圖模呈現就是決勝點,表現法大家都進步很快,模型材料也是日新月異,要確定整體美學跟得上時代需求,不然在一大堆作品集裡面是會被淹沒的。

Ps. 如果可以把實務案用" 較學術 " 的方式整理起來的話,會是非常強大有說服力的武器。
( 適合學校案子不多,但實務經驗豐富的朋友們 )





最後~~~~

時間,也就是生命,生命有限,時間也是有限。

這時效性,不單是個人時間,

更多的時後,也關係著你在意著、愛著的人們的時效性。








(  對不起,最後我還是碎碎念了.....   )

請快點報名 http://www.ets.org/toefl











3 comments:

  1. 後話: 我從來沒有鼓吹一定要留學這種觀念,留不留學這是個人選擇,也要考量各種因素,很多人超有天分不用留學也強到爆炸。 留學以後一直談戀愛、打混玩耍,最後還是一樣弱的人也超多。

    常講留學的東西,純粹只是因為我是過來人,丟了兩次學校,看過超多作品集,也聽過超多留學申請的小故事,希望分享一些經驗給 "也打算要留學" 的朋友。

    時效性這東西也不是單說電腦能力,如果你空間能力跟水彩媲美史蒂芬洞洞,我想要上哪間學校應該也都是可以的。

    Anyway, 想做甚麼就好好勇敢的去作,總是不留遺憾 痛快的活著阿!!!!

    ReplyDelete
  2. "Anyway, 想做甚麼就好好勇敢的去作,總是不留遺憾 痛快的活著阿!!!!"
    推阿!!!!這句話!!!!

    ReplyDelete

  3. 偶爾 迷路的風景 / 偶爾 衝刺的殘影

    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