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Sunday, October 16, 2011

上學第5-6周小記


建築學校乍看之下大同小異,但執行起來還是南轅北轍。
第一個練習題目因為比較小,所以還沒有感受到太大的不同,同學問我學校何如,我都說就是英文版的東海建築五上阿!! 但最近我強烈感受到不同之處了,或說現在比較可以描述所謂的不同,是怎樣個不同。除了要看很多書以外,cooper studio重視觀點勝過設計執行,而且是非常嚴重地這麼運作著,不是單指研究所如此,大學部也是,cooper大二一整個學期都在操作九宮格,步驟發展有邏輯荒謬之處就不能進行下一步,如何定義空間、點、線、面跟九宮格的構成非常地重要,台灣同胞拿她的模型給我看,我發現我也給不出什麼了不起的好建議,只覺得蠻漂亮的,不覺得有大問題,倒是他們組上某同學的作品,我剛開始看覺得太過單調,過幾周卻突然隨著簡單公式而有趣了起來,有ㄧ種建構式美國數學最後打敗台灣數學的感覺。


老師跟我們說,我們這一整個學期都沒有focus在改善甚麼或是創造甚麼東西,他要訓練我們的研究力跟掌握觀點的能力,如果沒有這些能力,設計能力也不能得到正確的發揮,以後就是個好建築工匠,不能當個有思想的建築家。雖然懂得老師的意思,但真得難到爆炸,就連Rhino課也在討論幾何構成原理,邊建模還要回頭研究西洋建築史,跟從車床演變到CNC…..這真的太難纏了,腦袋每天都在轉轉轉,轉到我跪地求饒…..好想要回去放空自己幫槍切小人。

要更精準的比喻,應該說有點像被一大群漆老師包圍,一直用英文問我:「你的觀點是甚麼?? 是甚麼?? 到底是甚麼!???」做過畢業設計的同學應該很能體會這樣的心情,思考時常比操作更艱深難捉摸,需要漫長的探索,這也是畢業設計給再多時間都還是會搓屎的原理,不是不會設計空間,而是常常卡在問不出一個好問題、提不出一個獨到的觀點、且沒有足夠的想像與知識。

當年老師要我多讀書,真得應該要聽。現在深深感受到知識匱乏造成的觀點薄弱。

題外話,現在整個Cooper Union 就兩個台灣人,但是有ㄧ大堆韓國人,多到他們還組獨立社團,走在走廊都可以聽到韓文,我跟我的台灣同胞都覺得有點不是滋味阿……….有沒有人要來念阿!?? 我家地址大放送給你填啦!!!! (招手)

6 comments:

  1. 被一大群漆老師包圍XDDDDDDD

    ReplyDelete
  2. 我想不出更貼切的型容了~ 真的。

    ReplyDelete
  3. 好想去哦但還在研究各學校中!(目前就讀大四......)



    by
    我是前幾天在fb留言給你的inwhat

    ReplyDelete
  4. 哈囉學姊我又有問題了
    可以請問一下那個念大學部的女生一天睡幾小時嗎?

    這學期健康狀況亮大紅燈
    從五月底確診後我不得不天天十二點前睡覺
    所以想知道在這時候出問題的身體會不會是阻礙..

    ReplyDelete
  5. ㄟ~~~ 基本上studio不是24小時開放
    所以每天都會睡到覺!

    我自己覺得美國這邊 還是比亞洲國家注意生活品質!

    但隨著亞洲學生越來越多,好像也越熬越兇了~

    身體很重要 請多小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