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 建築類 研究計畫 / 面試 準備心得

最近一連好幾個人問,我一拖再拖,想想還是上來寫一篇心得好了,這邊也太久沒有灌溉......  關於研究計畫這部分,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 出國前想要做的跟真的可以在學校完成的一定不一樣,未來變數這麼多,所以這個研究計畫其實也不是真的在比賽誰的研究計畫比較紮實,說穿了 這還是很像一種"自我呈現",就像是個沒有人出題目給自己的設計練習一樣,必須自己想幾個問題,然後想想過程中需要怎麼定義這個問題,需要哪些工具,而為什麼留學這間學校可以幫助回應以上這些項目。

再來,可以從文字書寫中判斷一下這個人的邏輯程度,這也是為甚麼從小到大各種重要的考試都會有"作文 / 申論"系列的科目。因此,即便這個研究計畫最後也會改變,但是否有能力行雲流水的在10page當中把一個計畫表達流暢還是可以被檢驗出來的。言下之意,就是要好好的寫,用字遣詞要精準有邏輯,像我現在這種口頭打blog的方式是萬萬不可的。



然後,面試的時候呢,其實不會有老師真的卯起來問你的研究計畫,我當時帶著我的作品集過去,老師都在看我作品集,根本沒有人在看我研究計畫寫甚麼,畢竟那可是10page 密密麻麻的中文,我自己寫完都沒有好好從頭到尾讀過,他們看看標題以後 就叫我自己講一講自己想要幹嘛,我就講一講這樣,過程中也沒有甚麼太大的提問。 我主題是"共生獸",我要做很酷炫的會動的東西,我對大玩具系列的東西有好感,10頁都在說這件事情,從歷史、生物、工具、藝術 幾個方面一層一層用比較學術的口吻講過去,但說穿了就是我想要去設備好、資源多的地方拼一下,大概就這樣。( 也有可能是這個主題並非傳統建築,所以也不太好發問???  )

喔! 對了~~~除了一般性的問題,面試尾端有個老師特別問我 :「未來會有很多各種未知的挑戰,老實說,妳覺得自己準備好了沒?」

「   有沒有準備好我很難自己回答這個問題,但我可以說的是,我對已經決定好的事情向來用盡全力,也相信只有這樣才可以得到最後的答案。  」 我那天毫不猶豫相當堅定的如此回答。( 眼神肯定! )

後來我面試分數超高,比書面成績好超多,然後就有拿到獎學金 ( 喔耶 )

 我個人判斷,書面成績的部分,就是在比托福 比作文 比經歷 ; 面試就是在比一種氣場 / 氣質,也比一種 緣分啦!  有些人就信任你多一些,有些人就看你不順眼,這東西很個人化,所以也沒甚麼好預備的...........


回頭想想,其實我還蠻有在照我的研究計畫累積我的知識,嗯~~ 還真是意外阿 ????  當初寫過一遍可能還是有進入我的潛意識 ~ inception !!!




最後貼個影片,最近我在上的課的老師的作品,可愛喔!
我最近都在摺紙! 手工小教室!

PS. 其實我很喜歡分享上課的點點滴滴,就是有點太忙,然後哈佛名氣太大,總覺得這時後再說學校有多棒 有點.......你懂得...人怕出名也怕肥.........我的體質兩者都要很小心阿








5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Standing up 跟 Operational 有嚇到我
    但還是好屌好屌好屌喔!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Hi 大白妳好,我今年2019申請上藝術系學校的留學生,目前要申請台灣留學獎學金藝術類別。由於類別跟你一樣,想請教妳一些文章上未提到的問題。
    1. 想請問研究計畫建議寫中文?或是英文?還是兩個語言都提供呢?
    2. 想請問研究計畫的摘要部分,會需要強調研究主題與學校課程的連結度嗎?

    ReplyDelete
  5. 我只有寫中文! 摘要的部分確實需要針對連結度有一些說明比較好~~ 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