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Sunday, April 27, 2014

Cooper Union 信念的逝去。 危機 or 轉機?

學生才是學校的主體,就跟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一樣。

今年是Cooper Union MArch2 開始收費的第二年,是大學部開始收費的第一年,
根據在學學妹的說法,申請者下降二成,聽來有點心酸。


申請上或是備取中的同學難免都會循線找到我,問一下我的意見等等,
所以總是可以早一步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申請上Cooper Union,
今年台灣的部分正取1名,備取上4名。

***這部分呢,我要先幫備取學生講點話
學校會備取學生,代表學校是希望錄取該名學生的,通常是招生名額有限的原因,
所以需要等候排序在前的學生回覆,並不是無止盡的備取到額滿為止,不夠標準的申請者在第一時間就會收到拒絕信的。

很多朋友申請上了Cooper Union, 我也挺開心,畢竟這是一間好學校,老師們很優秀這不在話下,挑選學生也相當的挑剔。 但很可惜的,學校確實正在面臨一種轉型與新舊交替,目前很難對這間學校的前景做出判斷。

其中我最感到憂心的是老教授們的固執與剛愎自用,他們深信學生選擇Cooper Union 是因為他們的教學,而不是因為獎學金,所以就算收了學費,想來的學生依舊會來,甚至會更珍惜上學的時光。老教授們對自己教學能力有充分的信心這是件好事,但他們忽略了 理念與信念 對人類的影響力,並非每個人皆相信用金錢換取知識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

我是倒數第二屆的全獎生,當時學校就沸沸揚揚的充滿了抗議收學費的活動,跟我感情頗好的老師有一次語重心長的問我:「當初如果學校沒有給你全額獎學金你會來念嗎?」 我搔了搔頭,很誠懇的告訴她,我當初糾結很久,後來迷惘到忘記自己為什麼要申請學校了,後來是家人的一席話 : 「哪個學校比較需要你這個學生呢? 或是你去哪間學校可以幫助比較多人呢?  不要老是只想著自己要得到甚麼,把人生看大一點,這樣也許可以做出更有價值的判斷。」 幫助了我做下最後的決定。

PS. 這只是部分理由,我也沒這麼聖人,我覺得全獎學金其實很重要。      

Anyway   除了師資優異、學生素質高以外,認同 Peter Cooper 高等教育不應被有錢人占有的理念也是選校的一大要素。 我相信一個會進步的社會,階層之間是需要充分流動的。若是相信個人的存在可以貢獻甚麼的話,我願意選擇去理念正確的環境成為一份子,哪怕我的力量只是在FB上貼貼照片 ( 疑 ?)  





初衷隨著時間被沖淡,蓋出了一棟負擔不起的閃亮大盒子,諷刺地紀念美好理念的逝去。


我不能說Cooper Union 從此就不是一間好學校,只是它的傳奇性不再,它變成一間普通的營利教育單位。現在的學費相對上挺便宜,但嘗到收費甜頭的校董會應該從此不會收手,即使他們曾經答應一但經濟紓困就會慎重考慮回到全獎政策。  

收費後的Cooper Union 會因此急速走低,還是在設備的提升與師資的汰換下會有新的風景,這也只能陸續的關注了。 我雖然傷心全獎黃金時代的結束,但依舊希望這間學校可以走出一條有別於一般收費學校的道路,尤其我敬仰的幾位老師都堅守著Cooper Union,甚至願意用拿半薪來延遲開始收學費的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從我大嘴巴的在FB上告訴大家今年超多台灣人以後,本來上榜的同學們紛紛猶豫起來自己要不要去念這間學校,我覺得有這樣的猶豫是好的,總是要更誠懇的聽聽自己的聲音。 

如果喜歡CU 是因為喜歡它的教學跟學生創作的Style, 我覺得應該要去,因為老師還是同一票人,他們對建築的想法還是一樣的,鍛鍊方式也不會因為收了學費就有大幅變動。

如果是在意跟同學之間的良性競爭與交流,台灣人數過多這件事就要思考思考,但整個紐約這麼大,大學部高年級的同學部分課程也是一起修的,並非是一個不能解決的問題,但我不能跟你們說這是一個好現象。


如果是對 高等教育不應被少數人占有 這樣的情操感動  想要成為 CU的一員,那就可以先不要去了,這份情操至少這幾年都會很動盪,原諒我的悲觀。


要不要去一間學校,理由千百種,結果也可能大好大壞,我一直希望自己總是可以做到公平公正,所以儘量提供透明化的資料幫助大家做決定。 任何的決定如果不是心甘情願,最後都會在那個環境裡看到無數的缺點,自己看到石頭就撿起來往腳上砸。 


老話一句,難有完美的決定,只有當下最合適的決定。


相關連結:
http://www.washingtonmonthly.com/college_guide/blog/hows_that_copper_union_tuition.php

https://www.facebook.com/FreeCooperUnion







1 comment:

  1. 想請教一下,我今年六月底左右會去美國念語言學校,也會準備SAT,我想考大學部,有需要準備甚麼東西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