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美國學生與中國學生對於申請建築研究所的深夜小辯論


事情的開端是美國同學看到中國同學一次又一次給予遠方朋友作品集建議與指導,然後某天就跑去抓著他討論起來,一邊畫圖一邊偷聽的我,最後也翻過頭跳下去一起討論………..

(以下為談話節錄)

美國同學: 我覺得作品集與personal statement 是呈現一個人對於建築的態度很重要的工具,原創性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近年來這種建築多樣性都降低了,大家越來越像,對於整個建築學習相當不好,也跟我期待的研究所學習不同。  你們中國這麼龐大的Data base 其實帶來很多問題,大家這樣東看西看、問來問去,都沒有好好發展自己對建築的主觀態度!

中國同學: 但是中國學生在這邊並沒有表現不好阿,你說是不是? 甚至表現的比很多國家的學生都要好。 我們又不是作弊進來的,擁有很多reference 這件事本身不壞。

美國同學 : 確實有reference 可以參考這件事很好,但是這樣互相幫忙,互相破解申請學校守則……….. 只能說我深深的感到不公平。 我當初都是自己一個人花時間思考我要怎麼表現我對建築的態度,根本沒有這些資源。

: ........ 其實那個……… 美國的Archinet Issuu 上面都有很多資料....... 也不是只有中國有這種論壇………我也有把我的作品集給別人參考........分享本身是很健康的,但抄襲是惡劣的,這是那個人的問題,有平台討論申請學校的事情是很正常的吧?


中國同學:這就跟設計課有review一樣的啊! 跟別人談談自己的設計,聽一點建議,這麼正常的行為我不懂你不高興甚麼 ?


美國同學: 因為你們討論的都是 學校會不會喜歡我這樣的做法,而不是討論建築對於自己是甚麼,很功利、很目地性的在討論著。

中國同學:對我們來說,留學就是要申請上好學校然後出來受教育,動用了家裡這麼多的資源,本來就不是來這邊 探索的阿! 你又不需要考托福,你念書的代價跟我念書的包袱不一樣,你很難懂的。

美國同學:所以你覺得這樣的態度是正確的嗎?? 每一間學校都有他的建築哲學,你們不管這些部份,只顧著往TOP 10衝,最後念了不適合自己的學校意義又是在哪裡?

中國同學 : 你知道中國很大嗎?? 如果能力不能被認可,不能得到足夠的reputation,很不容易真的做甚麼的啊.....................我們兩邊的教育發展就是不一樣。

我: 每個國家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台灣以前也是出國就是要去世界名校,現在才逐漸有多元化的選擇,這是一個process, 我想等留學人口到了一個程度,大家也會反思的。

美國同學:但這些畢業回去的留學生多半都想著賺錢吧! 有人用心在思考要改變制度嗎???

中國同學:改變是很慢的阿,而且沒有人想要當砲灰。

我:這真的是要慢長的調整的。此外……….容我說一句,student body也是老師挑選的,如果學校的老師也開始只看學生的托福成績、rendering 做得好不好、華麗的履歷,那他們標準化學生能力的過程也是造就扭曲的建築系申請現象的兇手之一。 我上一間學校就不會挑剔我的英文成績,作品集也可以交紙本、頁數不限!

美國同學:這些條件本來是很有參考性的! 但現在太多不真實的資料了,老師們也是無所適從……..而且我們的文化向來傾向相信別人。

我: ! 不真實的資料這點 我也是不能接受! 之前我有朋友幫別人做作品集,我就超生氣。但這種事情防不勝防,要評量一個人真的太難了,面試也一樣有面試的不公平,不然學生應該都超帥、超美的????

美國同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也是吼  

我:還是我們都把建築想得太理想化了??  (攤手)

中國同學: 我也是有理想的好不好!!願意出國留學已經是很願意改變的了!!

美國同學: Anyway, 我真的希望你們回去以後會好好改善你們所處社會的制度,這樣才不枉費在這邊的學習………. 不然……我無法停止我的憂心。

我:你真的想好多,impressive~ 以後跟我一起辦學吧!??? (拍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這次的談話也讓我開始思考一些事,我平常也很喜歡抱持著 " 幫忙 " 的心情,有事沒事就給別人一些作品集上面的建議,甚至還直接指導表現法技能,但這些確實都太過於功能性取向了,而沒有好好幫這些朋友整理他們對建築的態度,以及究竟哪裡的教育比較適合他們的特質。

對科舉制度的習性總是不知不覺影響著對人生抉擇的判斷,
遺毒很深,
要努力排毒。









8 comments:

  1. 我所不理解的是很多美國人其實根本不瞭解中國的制度,然後總拿制度和意識形態說事兒的態度。覺得一個“社會主義”就能概括一切。

    有時間可以看看這個:
    http://www.ted.com/talks/eric_x_li_a_tale_of_two_political_systems.html

    ReplyDelete
  2. 感謝分享,我看了~ 確實接受政治體系多樣性是重要的態度。

    尤其,這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制度。

    ReplyDelete
  3. 好激烈的辯論!真有趣~
    雖然待在美國的時間不長,不過總覺得「封閉起來專注地尋找自己」是美國人的現象而不是東西差異吧。
    歐洲人也可是非常informative、knowledgeable的,只有美國人才會一天到晚超級愛國覺得自己甚麼都最厲害。

    剛才剛好在看朋友昨天發表的文章:
    她說:「在荷蘭的生活經驗來說,歐洲人有他們討人厭的一面,但他們比美國人誠實多了,國族主義者和自由主義者、極右派和極左派、社福政策和移民政策,他們往往很清楚、明確地表達立場,不像美國人是一群騙子。」
    http://iamsamshao.blogspot.tw/2013/10/disgusting-and-great.html
    哈...

    ReplyDelete
  4. 我其實不太能定義到底怎麼樣的人是"美國人"。
    不過價值觀的不同所激盪出來的反思其實相當有意思,
    也不時讓我回頭思考起自己過往的諸多決定。

    ReplyDelete
  5. 一陣子沒來大白這裡,被這個題目釣到了越寫越長w
    也來分享一點想到的事~跟多樣性的問題沒什麼關係就是了

    「念書的代價和包袱」馬上被這幾個字戳到
    價值觀不同導致的各種受挫和障壁,是留學生才會看到/遇到/想到的珍貴經驗...
    身在封閉的東洋,看了大白這篇我發現很多時候台灣人的思考方式,真的比較柔軟。
    像我就不太能理解文中美國同學「憂心的立場」,不了解其他國家的各種狀況,該從什麼角度來憂心呢ww

    功能性取向的學習和交流,我覺得並沒有不好,他只是一部分的步驟,
    理念/哲學/態度等等,最後還是要看學生本身是否能成為那樣的容器。
    (沒有那些也是哪裡都去不了的orz)
    美國同學真的大可放心,就算文化在怎樣傾向相信別人,
    說真的教授都不是傻瓜,很多東西說不上來也不需要證明,面試可以看清楚非常多東西。
    這可能是因為日本很重視這部分吧,他們看的已經超越資料真實與否。

    是不是毒,只要變換角度就很難下絕對定論....
    到底什麼是正確的態度,這題目好大啊
    我想能持有寬闊的正向心態應該是基本吧?但出來就會發現,很少人是這樣的。真的不多。



    寫得好雜....總之期待大白辦學www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難得有人回應,大白超開心!! 耶!!
      不會雜阿! 當準留學生瞎聊的那些日子好像已經建構了理解的基礎了 ;-)

      其實看得越多,就會越容易有種 - 「阿! 原來也是有人這樣活著的阿! 好像也不壞」 的體悟。

      久了不知道意見是變多,還是變少了,總之越來越難專斷的評論一件事,
      也很難對自己的人生產生非要怎麼樣不可的念頭。

      對於美國同學很堅持的態度,有點懷念也有點猶豫阿! ㄎㄎ

      Delete
  6. Element of that sector will be the retail clothes business enterprise and any time you take into account the clothing business enterprise specifically for Bali clothes you find that in Bali clothing as in all other kind of clothes you have the prospective for both designer and regular clothing.

    http://www.polooutletbrand.com

    ReplyDelete
  7. http://www.airmaxpascherbienfr.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