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Thursday, March 7, 2013

電腦繪圖的線條力道表現 / illustrator + Rhino


用電腦畫線的好處就是可以快速的生產出一大堆線,數大變是美,線多容易帥。
不過,有的時候還是會希望線條有一點生命力,不要這麼的均值,感覺呆版。

有朋友問了以下這個線條的漸層的作法,為本篇的教學重點。




要先有一個觀念是框線本身不能作建層上色,圖塊才可以,所以關鍵點是要把畫好的線變成圖塊。

1. 畫完線以後請用 outline stroke 把它變成圖塊


2. 接下來就可以調整各種漸層參數了


3.完成以後,如果要調整粗細,就要用scale 1D 自己控制了。 最好轉換以前已經都設定好了。




高密度等高線制作

如果要畫出大量的像是等高線的東西,我是利用Rhino 裡面的heightfield功能
這個功能就是運算圖片的黑白數值,越白就越高。

1. 先畫一張黑白圖

2. Heightfield from image - 把圖片丟進 Rhino 轉換


3. 數值甚麼的 大概選選就好,因為之後也都可以變型,沒差



然後Rhino 就會轉換你的圖片變成一大塊高低起伏的surface (開心)


4. 切 contour / 間距越小線就越多 看需求囉


把surface 隱藏以後,就可以把這堆現存成ai 檔,去illustrator 作進一步的編輯。










我還有使用一個好玩的 Rhino插件 - Electric Field Simulation

可以去這裡下載

顧名思義是模擬電場的插件,也可以畫出很多有趣的線!





我當初會用到這個,是我想要表達兩個印度爆炸事件的牽引力量,
但我沒有掌握的很好,線條淪為裝飾性產物,自然是被老師打槍收場。
有興趣的朋友自己下載來玩一玩吧!! 蠻討喜的插件!










我本身不是一個酷炫型的人,以前也蠻不屑花太多時間只為了畫美一張圖,
覺得邏輯通順最為重要,花拳繡腿 囉囉嗦嗦 我不愛,電腦圖更是一點都不喜歡。
( 我大學時代 從來沒有 貼過CAD圖正評,絕對手繪魂!!! )

但長大以後就發現 一張好圖可以把很多事情瞬間講得很清楚,
甚至有機會帶給別人資訊接受以外的美好感受。 
而這樣的圖並沒有甚麼工具使用上的設限,重點是要知道自己想要呈現的是甚麼畫面,
然後選擇最適合、最有效的工具來執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