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Sunday, February 5, 2012

研究所真研究


簡單說一下Cooper master studio在幹嘛好了。

黛安娜如此說: (本人破英聽翻譯版本)

事物的背後都有潛規則,可以稱之為CODE,以建築的眼光來看的話,這些潛規則默默的影響了城市的運作,進而滲透進建築設計,而後,建築又不斷的影響使用者的行為,最後這些行為又返回影響到所謂的CODE,這是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與牽動。

若是一個建築師沒有觀察這些CODE的能力,就會生產出很多失誤的設計,比如說之前古根漢增建的時候 XXXXX一樣 (噘嘴) COOPER研究所是本著學生已經具備相當的建築設計能力為基礎,進而訓練閱讀CODE的能力。要鍛鍊的是下手做建築設計之前 所需要具備的觀點 正確判斷,是重視設計思考勝過空間創作的Studio. ”

上學期我們題目是「城市閱讀」,老師選了兩個城市,莫斯科+新德里,都是變遷快速的首都,我們要在其中蒐集資料,進而產生一種獨特的閱讀方式,再用這個概念去重新這個城市,作為一種敘事的討論。

以我的案子來說明的話,印度是個宗教色彩多元且濃厚的地區,在新德里這邊 宗教建築、市場、衝突爆炸事件 有很緊密的關聯性,於是開始研究宗教力量在這塊土地上的運作,包含各種 建築的高度、宗教的聲音、宗教的光 等等 元素,最後把這些資料數據化以後畫出 一種獨特的宗教地型圖,將肉眼看不見的Code 化為一種圖像。 這樣的練習需要反覆的磨練圖面邏輯的整合,還有在一堆資料中濃縮精準概念的能力,很像是畢業設計動手畫設計圖之前的過程。 之後我可以拿著這套圖,重新討論市場的配置,還有新的宗教建築的位置與高度等等。(這部分就要自己課後發揮,老師認為命好題以後的事 研究所學生應該自己有能力去處理)


由於比較少實際的操作空間,偶爾也是會覺得無聊,會懷念製作建築模型的時光~ 但研究出甚麼好東西的時候,也是會蠻開心的。

另外我修的digital fabrication 就會3d print一些感覺比較酷的東西,練一練rhino grasshopper這樣,但不需要做複雜的設計。










玩具建築就是作玩具,作品不囉嗦,大家會想玩就贏了。 還有一門有點像創意探索的課,要討論 ” “飛行器” “自畫像” “天使等等的啟發式主題。

(改天再寫)

8 comments:

  1. 大白!~
    這學期我選了田井幹夫老師這組
    題目是要用blurred當概念,一個從都市設計出發的題目
    我想尋問一下你剛開始在蒐集資料資料這部份的把資料再做進一部研究的方式,重新去畫這個城市作為一種敘事的討論。這部份怎麼開始的,有一些剛開始的你做的圖面或是分析可以分享一下給我個引導嗎?
    田井先生也提到都市的code,最後我們要設計一套code為台中的舊城區做一個改造.
    thx

    Nilton

    ReplyDelete
  2. 好阿~~ 我挑選一下圖片,這個周末寄給你吧!!!!
    剛開始很多醜圖,還請見諒~ 哈

    ReplyDelete
  3. 這學期好忙喔~ blog都荒廢了! 睏弊了

    ReplyDelete
  4. 哈哈~謝拉!麻煩你了
    我們也是第一週就熬整夜了
    加油吧!!
    我本來還想這學期多寫blog的,看來又要擺爛了哈哈

    ReplyDelete
  5. 忘記留我email了: pharrellextra@gmail.com

    ReplyDelete
  6. 千辛万苦顺着ID找过来了,哈哈,我是顺着你在Gter上发的Cooper Union的帖子搜索过来的,好辛苦,嘿嘿,谢谢大白~

    ReplyDelete
  7. 哈囉!! 真厲害!! 給你找到了!! 哈哈哈

    ReplyDelete
  8. 喜歡這個code的概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