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恩。對。我壓力很大。


Cooper的老師常常一不開心就會說:「你們不夠資格當這裡的學生。」 這是很有壓力的一句話。 上個月我才知道本來大學部還有一個台灣女生,但不幸被當掉了,所以無緣見到她,大學部相對研究所確實非常的競爭,大五studio我怎麼算,空間都頂多坐15……… 難怪可以號稱有研究所的實力。

這邊的邏輯是優秀的學生反而有機會延畢,學校會願意讓優秀學生晚一年畢業,繼續免費跨系修課等等,(我非常想要延畢多修一年美術系…..)  相反的,不夠強的話,學校一開始會警告你,始終沒有好表現就直接掃地出門,反正學校也沒有義務要浪費資金在不努力的學生身上。 這樣的制度讓全校學生都戰戰兢兢的,因為有錢也無法解決問題,只能用設計證明自己值得學校繼續栽培。

(所以不要天真的覺得從這邊畢業不難,真得沒這種事。)

最近全獎制度正在受到挑戰當中,教授們認為就算收了學費也不會降低大家想來Cooper念書的慾望,他們覺得如果是為了免學費才來念,也太瞧不起這間學校的水準了。  董事也舉了很多例子說明收學費的好處,以及優秀學生一樣有全獎,但這個說法也點出了語病,也就是說為了營運,未來會接受一些不夠資格領全獎的學生進來就讀,所以學生的才能與經濟狀況會開始呈現拉鋸戰,其實一旦走入這個邏輯,當初傳奇的Cooper Union 就不會存在了。

Cooper Union之所以與眾不同,一部分是因為很多的優秀學生因為免學費所以放棄其他名校來到這邊一起拼,也因為這樣的吸引力與競爭性讓這邊的學生素質非常優異,若是未來少了這一個因素,私以為天才學府必定很快的變成一般般的大學,然後為了招生,開始花錢弄文宣、出版品,接下來就是討好現在時代的趨勢,搞一些酷炫的視覺設計。

絕對令人惋惜。 更是建築教育多樣性的一大損失。

只能暗暗期待事情有所轉機,我一點都不想當末代全獎生。

6 comments:

  1. 超認真的啊!! 比在東海認真好多.... >< 超累的!!

    ReplyDelete
  2. 學姊加油!!!壓力是成長的養分阿!!
    不過感覺壓力真的很大~"~

    ReplyDelete
  3. 你好,我對於cooper union很有興趣,想申請這間學校。但是,今年的申請日期12月底就要截止了,我希望在此之前能問您一些細節上的問題。我留下email,非常希望得到您的回覆。謝謝你!

    vianivtsai@hotmail.com


    Vivi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