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Sunday, February 16, 2014

歐巴桑

請讀這篇文章: 台灣這家公司的員工待遇為什麼會這麼低? 如何解決台灣經濟的困境?
裡面有一個很不錯的虛構故事在描寫全球經濟
《歐巴桑與大學生的經濟世界》

我是名牌大學的學生,住在學校附近學生公寓裡,大部分同學都克勤克儉,自己打理生活,從打掃洗衣服到煮飯做菜都自己包辦,不敢假手他人。 

我卻不一樣,我到處兼差當家庭教師,而把打掃洗衣服到煮飯做菜的工作外包給附近人家的中年沒有工作的歐巴桑。因為當家庭教師賺錢多,我只要花我當家教賺來的錢的一小部分就夠請歐巴桑,甚至為了我過更好的生活,我請一個打掃的歐巴桑,洗衣服也請一個,請第三個就只燒飯給我吃。 



有時候,我沒有準時收到家教的薪水,手頭緊一些,為了讓歐巴桑們放心,我就寫了欠條給他們,她們也接受。經過一陣子之後,她們很相信我,甚至當她們之間標會或彼此交易時,竟然也以我的欠條代替鈔票,甚至有時候會把我的欠條當錢一樣存起來,我的欠條變成她們的貨幣。 

在我跟這些歐巴桑的世界裡,歐巴桑們努力為我工作以換取報酬,而我卻以我自己發行的欠條做為支付報酬的工具,居然也相安無事。 

慢慢的所有的同學都用和我一樣的方法-請歐巴桑做家事,過著舒適安逸的日子。 

(故事很長,請讀全文)


今天對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觸。 因為現在是留學生的關係吧!

讓我想到了另一個衍生的故事:

歐巴桑們後來集資讓裡面一個歐巴桑去念大學,希望未來可以翻轉現在大學生與歐巴桑之間的不公正,結果念了大學的歐巴桑決定成為大學生的一分子,再也不回去村裡當歐巴桑了。

所以大學生還是大學生,歐巴桑還是歐巴桑。

沒有甚麼太大的變化。




對名利與財富的追求不可無節制,莫忘出來受教育的初衷,
智慧的人應致力於改善社會的不公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