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ictures, work and content of this post is Copyright. No plagiarize and copy is allowed.

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About Note Taking 關於作筆記這件事

最近被同學邀請未來一起合編一本類似GSD上課筆記的書,
內容就是這些課程的內容以及筆記菁華,
聽起來就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不過........


我實在是沒有做筆記的習慣。


我跟那位同學說,我不做筆記的,
如果開始做筆記,通常是我很想要睡覺時做的小運動,
紀錄的也只是一種精神性的詭異塗鴉,沒有甚麼教育的意義,
對方似乎不太相信,覺得我只是再找藉口推掉這件事,
所以追問我說,那我要怎麼記住這麼多東西?

我回答,記不住的就讓它忘掉吧。

其實也不是真的這麼瀟灑。

只是每個人學習的方法真的不太一樣,我80%左右是圖像化記憶的人,
東海老同學們從大一到大五的設計我幾乎全部都記得,歷歷在目。
我一但作筆記,把語句寫下來的過程,腦子CPU就運作的比較緩慢,
無法把老師說的事情瞬間圖像化記憶,所以最後反而沒有記得很清楚,
反到是全神貫注的聽,把訊息轉化成畫面比較好記憶。

這點也表現在托福聽力上面。
我一開始都照補習班老師的指示在那邊作筆記,
然後都一邊寫一邊漏聽,沒啥效果,都才22-23分。
聽力27分那一次,正巧就是我沒寫筆記那一次,
不寫筆記我反而聽得清楚,可以想像一些畫面,最後答題也相對容易。

Anyway, 但不做筆記的習慣也讓我出不了書阿!! 好像也是有點可惜

( 大概可以出 拼湊版的課程回憶錄 之類的 )






6 comments:

  1. 記不住的就讓它忘掉吧,真的是這樣!腦袋會選擇自己覺得重要的東西記得 :)

    ReplyDelete
  2. 我喜歡直接用iPhone錄音. 之後可以快轉或跳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 也是吼! 我真的沒有發揮iPhone的功能

      Delete
  3. 聽英語還可以把信息圖像化?好高深的技巧,不明覺厲。

    ReplyDelete
  4. 大白我跟你一樣耶「我不做筆記的,如果開始做筆記,通常是我很想要睡覺時做的小運動,紀錄的也只是一種精神性的詭異塗鴉,沒有甚麼教育的意義」現在做研究員去訪談時我也不做筆記。我都教新手說「一但作筆記,把語句寫下來的過程,腦子CPU就運作的比較緩慢」其實專注的聽+記憶,比作筆記要好多了。真的。

    ReplyDelete